2017年8月3日星期四

1MDB曾说用“投资单位”还钱 希盟:现逾期没还证明有诈

转载自《当今大马》:

一马公司昨天无法按时还钱给国际石油投资公司(IPIC),希望联盟直批,这证明一马公司涉及诈欺和挪用公款。

希盟今天发出联署文告指出,一马公司昨天声称等待重组计划的收益来支付IPIC,和今年4月的说辞不同。

联署文告的四人分别是行动党全国宣传秘书潘俭伟、公正党宣传主任法米(Fahmi Fadzil)、诚信党宣传主任卡立沙末(Khalid Samad)和团结党宣传主任卡玛鲁丁(Kamaruddin Md Noor)。

文告指出,一马公司当时声称,将通过脱售一马公司投资基金单位(fund units)来还钱。

这说明了,昨天到期的第一笔6亿272万5000美元款项,理应是由投资基金单位偿还。显然,尽管一马公司管理层多次向董事局保证,但一马公司从2014年底至今,皆无法为这些投资基金单位套现。

“单位”并不存在

希盟指出,一马公司无法将投资基金单位套现,证明这些“单位”很可能不存在或是虚假的。

美国司法部最新一波充公行动中,就揭露一马公司利用循环凑数的方式,来掩饰这笔不值钱或虚假的“投资单位”,以掩盖资金被挪用的事实。

明显地,美国司法部诉状所揭露的,已经影响了一马公司和财政部企图掩饰谎言和挪用公款的行为。更糟的是,‘托管’这些资金的新加坡瑞意银行(BSI),已遭新加坡金融管理局撤销执照。这是因为该银行涉及洗钱,而这些钱皆源自一马公司。

目前不知道哪家银行管理这笔资金,而所有和这‘单位’有关的问题都没在国会获得回答,任何关于一马公司的问题也都被议长驳回。

狠批让国家蒙羞

希盟表示,一马公司无法偿还IPIC不仅仅让国家蒙羞,更证明了首相纳吉领导下的政府挪用公款。

我们呼吁国家银行、警方和反贪会立即透明地展开调查,以人民利益为先。

IPIC与一马公司爆发财务纠纷逾1年后,双方在4月24日达致部分庭外和解,一马公司将会支付12亿零545万美元(马币51亿6000万令吉)予IPIC。

根据和解协议,一马公司将分两次支付这笔款项。余下的6亿零272万美元,最迟必须在今年年终前支付。

一马公司当时声称,将通过脱售上述“投资单位”的方式来付款IPIC。

未能按期还款

不过,一马公司昨天发表三段文告证实,未能按期向IPIC付款,并声称将通过一马公司重组计划的收益来支付。

IPIC表示,一马公司将有5天工作日的宽限期,来偿还这笔款项。

纳吉今早在国会声称,一马公司昨天逾期没还钱只是一项技术问题,并坚称一马公司有能力还债。

一马公司之前存放在开曼群岛的现金变成“投资单位”,引起国际银行质疑而提早追债,结果政府重组一马公司,利用重组资金来还债。

不过,美国司法部第三波的充公行动揭露,一马公司利用循环凑数的方式,来掩饰这笔不值钱的“投资单位”。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