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9日星期五

仅委前部长检视FGV并不足 潘俭伟要稽查司公账会调查

转载自《当今大马》:

随着环球创投公司(FGV)爆发高层停止风波,行动党灵北国会议员潘俭伟认为,国会公账会与总稽查司是时候调查FGV内的“诈骗诡计”了。

“FGV失败的和错综复杂的严重程度,需要总稽查司及公账会进行透彻的调查式稽查。这不是首次稽查政府持有和掌控的上市公司。之前,公账会也全面调查大马机场控股公司兴建吉隆坡第二国际机场(KLIA2)一事。”

潘俭伟也是公账会成员。他今日发文告说,尽管美国司法部早前提出新罪证,惟总稽查司及公账会却拒绝重新开档调查一马公司,也没调查一马公司前子公司,即SRC国际私人有限公司将数亿令吉,汇入首相纳吉的私人账户一事。

“然而,大马希望总稽查司及公账会,将能持续执行他们的职责,调查涉及严重欺诈活动的官联公司,以保护纳税人的利益。”

“如果总稽查司和公账会不这么做,只将证明这些重要机构已经受到严重的损害,只有涉及轻微违规行为的公务员将被调查而已。”

反贪会搜查FGV总部

FGV主席依沙沙末日前宣布,该公司总裁查卡利亚与另3名高层必须告假,以让路内部针对子公司Delima Oil Products私人有限公司(简称DOP)的账目稽查。

DOP过去20年跟一家阿富汗公司Safitex有棕油交易,但Safitex最近陷入财务困难,而延迟向DOP付款。

不过,查卡利亚却质疑,董事局勒令他告假,是因为他阻止了数宗“荒谬”投资,其中一个就是注资1亿英镑(约5亿5100万令吉)到子公司Felda Cambridge Nanosystems有限公司。

之后,查卡利亚到反贪会供证,而40名反贪会官员昨日更到FGV总部搜证8小时,带走4个箱子及3个公文包。

两天前,政府委任前首相署部长依德利斯嘉拉,领导一个独立单位,以检视FGV停止查卡利亚等4名高层职位一事。

委依德利斯并不足矣


潘俭伟说,依沙及FGV董事局迄今无法澄清或反驳查卡利亚的指控,而这无形中让人相信,董事局确实已批准了这些“荒谬交易”。

他也点出,FGV盈利更是连年急剧下跌,即从2013年的9亿8200万令吉,至2014年的3亿2500万令吉丶2015年的1亿8200万令吉,乃至2016年的3100万令吉,令人质疑FGV是否发生了大规模欺诈的严重问题。

“因此,FGV的严峻形势,不仅需要委任依德利斯嘉拉成为“独立单位”,以厘清事实的真相和提供未来出路的方案而已。”

“这名前部长的受委和因其任命而产生的任何结果,带有政治妥协和掩盖真相的意味。”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