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31日星期三

多元重工收地,吉利摘莲花 潘俭伟忧普腾“骸骨”还政府

转载自《当今大马》:

行动党灵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追击吉利入股普腾,他警惕,在这宗交易中,多元重工与吉利将成为大赢家,而大输家则是马来西亚政府与纳税人。

他分析,普腾的资产,如今已转移到吉利与多元重工之手,以致徒剩“骸骨”。

他续说,一旦普腾无法偿还政府提供的低息贷款,按照贷款协议,普腾可能会重新由政府接管,而届时政府只能获得一家徒剩“骸骨”的公司。

“若你深入研究这项交易,马来西亚人担忧这项交易是资产拆卖的做法,普腾的骸骨最终会回到大马政府手上。”

吉利更有兴趣掌莲花

他今日发文告解释,普腾会以5亿5600万令吉,向吉利主导的联营公司脱售英国跑车品牌“莲花”的股权。

惟他提醒,普腾在1996年购入莲花时,其价格为19亿6000万令吉。

正因如此,他指出,相较于普腾,吉利更有兴趣掌控莲花。

房地产全归多元重工

他还点出,基于资产清理,普腾面值5亿4000万令吉的房地产,也会全权转至多元重工旗下,而房产专家认为,这些土地的市价比面值高出许多。

“问题在于,虽然上述的普腾资产遭脱售,政府提供普腾的15亿令吉低息贷款,却维持不变。”

他强调,吉利入股普腾,而普腾的资产又转入多元重工旗下,新普腾应还清政府提供的低息贷款。

“最低程度而言,若普腾违约,普腾的新股东,即多元重工与吉利应为这笔贷款提供全权企业担保。”

“不过,我们发现,一旦违约,这笔低息贷款会变为在普腾的21亿新股,占公司65%(股份)之多!”

“易言之,吉利与多元重工若不再投资与维持普腾的运作,而普腾无法向政府偿还15亿令吉低息贷款,则普腾会由政府重掌!”

纳税人将成最大输家

他进而分析,这场交易的最大赢家,非吉利与多元重工莫属。

“吉利在交易中如愿以偿,获得莲花与这个品牌;多元重工囊获所有值钱的房地产。”

至于最大输家,他指出,当属大马纳税人。

“若普腾盈利丰厚,这些盈利会流入上述两家私人公司。但若普腾每年继续亏损数亿令吉,亏损最终会由大马政府‘社会化’(由纳税人承担)。”

他要求财政部交代,为何多元重工与吉利会享有如此优待。

普腾吉利联姻掀关注

上周三,中国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跟多元重工达成协议,将会收购普腾的49.9%股权,以及莲花的51%股权,进而掌控莲花。

莲花公司是一家英国跑车公司。普腾在1996年收购莲花,惟直至脱售莲花为止,仍没法获得盈利。

第二财长佐哈里强调,虽然普腾已找到策略合作伙伴,但仍需向政府摊还总值12亿5000万令吉的低息贷款。他补充,普腾另可获得政府拨出的11亿令吉,作为研发费用。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