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5日星期一

【行動黨大會】 林冠英:挺安華當首相 火箭不壟斷政治權力

转载自《光明日报》:

(沙亞南4日訊)民主行動黨秘書長林冠英說,來屆大選,如果在野黨成功改朝換代成立新政府,行動黨不會主導整個新政府,更不會爭取讓行動黨人選及華人擔任首相。

他今日在2016年行動黨黨員代表會議上致詞時強調,他有必要對一個對馬來人和穆斯林而言較為敏感的課題再三聲明,即行動黨對於首相一職從來不抱野心,也沒要求讓華人出任首相,而是一直支持馬來人,特別是拿督斯里安華擔任首相。

他說,在野黨贏得聯邦政權後,行動黨並不會壟斷政治權力,而是與其他盟黨在平等和負責的基礎上合作。

“行動黨從一開始就不是個華裔或種族政黨,而是馬來西亞人領導的馬來西亞政黨,宗旨是服務全體馬來西亞人,不計種族、宗教、地區及性別的差異。”

他說,行動黨的國會議員或州議員,就包括巫裔、華裔、印裔甚至卡達山人。

“事實與首相納吉的謊言相反,行動黨絕對不可能接管國家;國會有222個國會議席,怎麼可能憑著51個議席執政國家?這無疑是納吉的廉價政治伎倆及恐嚇,企圖轉移其經濟管理失敗的視線。”

對首相兼巫統黨主席拿督斯里納吉在巫統大會指“行動黨黨章沒伊斯蘭為官方宗教、沒馬來統治者為尊、沒馬來人及土著特權”論,林冠英作出駁斥,並表明行動黨是為馬來西亞全體族群而鬥爭,包括馬來人和原住民。

火箭為全體族群鬥爭

他提醒,行動黨的2012年《沙亞南宣言》已列明將捍衛以國家元首為一國之尊的議會民主與君主立憲制度。

“行動黨堅守現有的體制架構,且進一步加強立法、行政與司法的三權分立,奉《馬來西亞聯邦憲法》為基本大法,以1957年獨立之精神與《1963年馬來西亞聯邦協定》榮耀憲法。”

他說,在檳城,希盟政府提供給伊斯蘭教的撥款是國陣前朝政府的兩倍,卻反被污蔑為反伊斯蘭教。

林冠英說,行動黨反對一切與憲法意旨不符的法律,以及任何以國會簡單多數凌駕和破壞憲法本質的行為。

“任何法律若影響聯邦憲法的本質與特性,就得通過三分二多數議員同意修憲才符合正當性與議事程序。”

“捍衛與擁護聯邦憲法不是極端自由主義,反對無審訊扣留,尤其是反對政府以反恐法令對付和平社運分子瑪麗亞陳,絕非極端自由主義;任意妄為,盜取國家上億令吉的行為,才是真正的極端自由主義。”

他強調,行動黨肯定與馬來人政黨及傑出馬來人士合作的重要性,拒絕單一種族的政黨,人民應該杜絕營造憎恨和恐懼,導致國人區分彼此同異的分化政治。(光明日報)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