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4日星期四

如果是一位具有诚信和问责制感的财政部长,又怎么会宣称一马公司已被公开否认的截至2013年及2014年3月杪的财务报表“并不影响一马公司”呢?

“结束”一马公司备受争议的截至2013年及2014年3月杪财政年账目报告的稽查公司德勤大马,已公开否认有关稽查报告的真实性。这迫使一马公董事局宣布“它已被稽查的2013年及2014年度财务报表不应再采用,直到美国司法部的指控在法庭上获得鉴定为止”。

然而,新受委的第二财长拿督佐哈利阿都干尼却只以通过宣称它“并不影响一马公司”来漠视上述发展的意义和重要性,而不是敲起更大的警钟。

佐哈利阿都干尼表示,这是因为一马公司不再有银行贷款,并且不打算借钱。

首先,佐哈利不负责任的声明是具有误导性的,因为一马公司仍然挟带着数十亿美元的债务还没有偿还。有关款项包括由Goldman Sachs筹措价值65亿美元的债券、由联邦政府担保的50亿令吉依斯兰债券(sukuk)、通过其子公司大马城私人有限公司发行的24亿令​​吉依斯兰债券,以及另一笔向社会保险机构(SOCSO)借贷的8亿令吉。

第二,佐哈利似乎完全对为何德勤大马撤回它已签准的一马公司2013年和2014年账目的原因和依据,完全不感兴趣。

美国司法部的讼诉显示,德勤大马在稽查过程中,无法发现一马公司在2012年和2014年期间,向诈骗的阿尔巴投资PJS公司(在英属维京群岛注册,简称阿尔巴BVI)支付了逾35亿美元。

一马公司全球投资公司把15亿6千万美元投资在多个可疑的基金,当中包括Devonshire Growth 、 Enterprise 新兴市场基和Cistenique 投资基金,德勤大马也没有找出任何疑点。美国司法部已确认,这些基金已充作洗钱渠道(money laundering scam),包括最终把6亿8千100万美元汇入首相拿督斯里纳吉的私人银行户头。

德勤也被误导,相信一马公司已赎回在开曼群岛假投资的12亿2千万美元,而实际上,一马公司从其子公司即一马公司全球投资公司中获取金钱,以进行借贷套利交易(round-tripping transactions)。这已分别由《砂拉越报告》曝光的文件中揭露出来。

为什么佐哈利对这些失踪和被挪用的资金完不感兴趣?为何作为部长的他不提出有关账目须被重新稽查的要求呢?

佐哈利能从副财长升任为财长,是否正因为他将与首相站在同一阵线,共同掩盖财政部全资持有的子公司已发生数十亿美元被挪用的事实呢?

内阁没有采取任何具体的行动以确保一马公司的问责制,已令马来西亚人民反感。尽管公共账目委员会和仍然在归类(still-classified)的总稽查司报告已提供确凿的证据,还有美国司法部的最新爆料,可是当局迄今并没有采取行动对付任何涉案的官员。

佐哈利还进一步指出,布城对于一马公司将赢得国际石油投资公司(IPIC)提出向一马公司追讨65亿美元的仲裁案件“非常有信心”。可是,鉴于美国司法部的最新发展已清楚显示,一马公司的各个关键官员在串谋诈骗一马公司的案例中扮演了不可或缺的角色,佐哈利还如此信心十足令人感到惊讶。

在这种情况下,一马公司如何能够向英国伦敦仲裁院证明,一马公司在这么大规模的欺诈活动中是无辜的呢?如果仲裁的决定非如一马公司所愿般,佐哈利将会否辞职呢?

民主行动党全国宣传秘书兼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
于2016年8月3日(星期三)在吉隆坡发表的文告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