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8日星期六

恭賀新禧 同慶元宵





日期:2015年3月5日(星期四)
時間:晚上8點
地點:八打靈再也再也公園

歡迎各位踴躍出席,同歡共慶。


继续阅读...

火箭秘书长要怎么猜

转载自《东方日报》:

作者:杨善勇 | 专栏:不可思议

岁月是政治的规律。就算去岁行动党主席卡巴星没有横遭车祸大劫,有朝一日,他最终也將和伊党精神领袖聂阿兹一样,必然离开这里,长辞人间。同理,纵然没有受罪入狱,公正党的实权领袖安华也不会永远在位。

这是知识,也是常识:国家的领袖,政党的领导,都有保鲜的时限,可以风光一时,转眼之间,也可能顿失支持;一旦民意逾期,民心思变,他的权位就彻底失效了。

因为这样,读者自可明白民联开始大换班了:晋入了后安华时代,后林吉祥的日子也到来了。《东方日报》的报道说,「相信(民主行动党的)接班人会是现任秘书长林冠英」。但是,林冠英任期届满之后,谁將是下一位秘书长呢?

消息向《东方日报》透露,当前呼声最高的新星一共有二:陆兆福及行动党雪州主席潘俭伟。不过,可能接棒的后起之秀还有倪可敏、张健仁、哥宾星、刘镇东4人。

哥宾星是黑马

不论六选一,还是二选一,身在对岸的砂拉越,儘管绩效出色,张健仁的机会,相对减了。倪可敏和哥宾星、刘镇东3人之间,倪可敏虽然崢嶸毕露,可惜谤亦隨之,恐怕也不在首选名单之中。

这么一算,剩下了陆兆福、潘俭伟、哥宾星、刘镇东,各有所长,各有所短,怎么选呢?陆兆福是资深的,且是党的组织秘书,勤于政务,口碑极佳,如果蒙上祝福,应当顺利中选。

要是党確实意在栽培刘镇东,他也可能替代陆兆福,扛起大责,转任组织秘书;排队准备接任后一任秘书长。不过,假如党的高层有所顾忌,陆刘之配,恐怕难以成事。

那么,折中的人选,唯有潘俭伟、哥宾星这两人。哥宾星为卡巴令二公子,深有乃父之风,星味十足,而且没有基层,自是一匹不可忽视的黑马。牛津高才潘俭伟胜在听话,浅见以为:不错,不错……

《东方》的消息又说:为了避开党爭血流成河,党可能挑选一名与林冠英同辈的领导出任过渡期的秘书长。要是这样,同辈的邓章钦和郭素沁之间,谁会受委,还用猜吗?

谁是下届檳首长?

不管怎样,由此可见,党在培育接班人,其实没有一套健全的机制可言。林吉祥当初从吴福源手中接棒,是临危受命;1999年火箭兵败,郭金福替代上任,也是这样。

但是,1960年出生的林冠英,自2004年上任秘书长,前后算计,至今已有11个年头。漫长的11个年里,我们始终没有感受,他曾经著手积极部署「后林冠英时代」,或者启动Plan B的备用方案。

不啻这样,308大选海啸之后,出任了两届的檳城首席部长,没有任何跡象显示,林冠英准备把这个位子,转让党內的新人。林冠英的焦虑和顾虑,设身处地,自可理解;然则,党到底怎么处理下一任首长的问题?

党內高层,每逢受询此事,也说得忸忸怩怩,遮遮掩掩。早前丹绒武雅州议员郑雨周再次建议,限制首长两届任期,檳州行动党主席曹观友唯有踢球应对之:州委会同意建议,但要交由中委会决定云云。

可是,中委会现在怎么决定?认识火箭的作业模式,答案不言可喻:標准就是,没有標准。所以卡巴主张代表不能兼攻国州,推搪磨蹭,贵为秘书长的林冠英首先得以豁而免之。党的博弈和算计,我们懂得。然则,这么一来,如何服眾?

说到底,许子根博士2008年决定上京之后,民政党因为首长人选,遭遇灭门的血训,似乎不足提醒行动党,及时未雨绸繆。55岁的实龄,林冠英正值壮年,不过,再过十年呢?

时光荏苒,再过十年,1972年的倪可敏,53岁;1977年生的刘镇东也48岁了。那个时候,林冠英还是檳城首席部长吗?党的秘书长是谁,和他配搭的副秘书长,又是何人?没有人知道,大家只好继续猜:

A、陆兆福;B、潘俭伟;C、倪可敏;D、张健仁;E、哥宾星;、F刘镇东;G、以上皆非。


继续阅读...

一个大马发展有限公司(1MDB)首席执行员阿鲁尔甘达应该停止旁敲侧击和持续观望,以及开始巧言令色地没有针对简单的问题给予直接的答案

1MDB首席执行员的阿鲁尔甘达像旋风般地在今年1月5日走马上任,在市场上掀起一阵哗然。他接受了很多访问,为他仍摸索着的1MDB注入信心,肯定的这听起来像是一位说话算数的人。

可是,在过去的一个月,阿鲁尔甘达的言行举止,更像是表现出尴尬与回避问题,犹如 “自己的裤子已被发现有一个明显的撕裂,却还要掩饰自己内裤的颜色”。

在2015年1月15日,当被《The Edge》询及如果1MDB无法偿还该公司的贷款时,阿鲁尔甘达只能断然地作出否认。他回应说:“你只是作出一系列的假设,假设1MDB不能偿还(借贷)。这并非事实……我要告诉你,你的假设是不正确的。”

然而,当被给予机会“澄清(1MDB)流动资金的情况”时,阿鲁尔甘达只能讪讪地回答:“由于账目没在我手上,我没有具体的数字。”这名首席执行员甚至自豪地向《彭博社》宣称1MDB是一个“负责任的借贷者”。

感谢阿鲁尔甘达。直到今天,每当提起这个词句和上述谈话,金融界都嗤嗤地笑出声来。这种情况是自1MDB不得不乞求亿万富豪丹斯里阿南达克里斯南借贷20亿令吉,以解决它至少已延宕3次期限的债务。

即便如此,阿鲁尔甘达却继续掩盖事实,宣称1MDB不得不屈从向阿南达借款只是一种“炒作”。事实上,他坚决拒绝或否认所谓的“炒作”,道出了他没有面对问题的勇气。

早在1月13日,当面对公众批评的舆论时,阿鲁尔甘达出奇不意地在市场上发表一则简短的声明,他表示“1MDB可以确认,它目前已从开曼群全数赎回一笔23亿1千800万美元的投资基金。”

本以为使用“赎回”是一个很聪明的用词,岂料却弄巧反拙,引起公众更多的纠纷,因为没有人确切地知道什麽是阿鲁尔所谓的“赎回”。惟“赎回”是否指被遣返(repatriated)?“赎回”是否指被遗返被赎回的又是现金或资产?

接近一个月後在2月7日,当他向新加坡《商业时报》澄清“我说的是余额已被赎问。我从来没有说过要遗返资金的事。”即便如此,我们直到今天都不知道这笔赎回的11亿美元是现金或资产,或如敦马哈迪所询问的,到底是存放在哪一间银行和哪一个国家。

当阿鲁尔甘达强调该机构连接到刘特佐已涉及1MDB的指控後,整个通过小心现弄字眼的经济与真相游戏变成了谎话连篇。在接受《Mingguan Malaysia》的访问时,阿鲁尔甘达巧妙地驳斥刘特佐的朋友或其父亲是1MDB董事的指控。

然而,当《马来西亚局内人》(TMI)揭发丹斯里王锦发是1MDB的董事,并且是刘特佐父亲的多年好友及商业伙伴时,阿鲁尔甘达厚颜无耻地直斥TMI,宣称他从来没有说过刘特佐的父亲的亲密战友并非董事。

现在,当他面对不能提供一个直接答案的难题时,他顾左右而言他地说:“有关所有的这些猜测,我只能说的是每一年,我们所呈报的账目都是公开的,这是一个正确的平台。我希望1MDB能像其他民营企业一样被给予同样的权利。”

与所有应给予1MDB目前这位不算是很新的首席执行员的尊重,这家由政府全资持有的子公司背负420亿令吉的债务,它不能“像其他民营企业一样被给予同样的权利”。原因很简单,1MDB并非属于“私人”,特别是联邦政府已经以直接或间接方式,为1MDB至少担保了160亿令吉的债务。此外,目前被指控的“猜测”,即1MDB寻求政府注资的30亿令吉拯救资金,都是来自纳税人的金钱!

最後,我们也来学习阿鲁尔甘达怎样不尊重自己的话。我很高兴,当阿鲁尔甘达足足在6个星期以前,就1MDB的课题曾献议与我“分享他的见解”。自从我即刻就接受其献议後,看起来这名男士已经决定违此背其邀约,比与促成一名批评他的国会议员面对面地沟通来得更好。

因此,既然1MDB也不回应国会公共账目委员会主席拿督诺嘉兹在一个月前献议自愿向公账会供证,我想给予我对他重新呼吁的全力支持,这一次是要求总稽查署对1MDB展开“即刻的审查”,随後被公账会传召。看来这是我们将能够从1MDB获取直接答案的唯一途径。

肯定的,我们也期望阿鲁尔甘达给予他的全力支持,因为他曾宣称对1MDB而言,“公共监督”是“一件好事”。

民主行动党全国宣传秘书兼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
于2015年2月27日(星期五)在吉隆坡发表的文告


继续阅读...

2015年2月27日星期五

在一个大马发展有限公司与Petro Saudi的联营协议被揭发後,是否已牵引出当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审查和签署1MDB的财务报表时,已经无法保护政府和马来西亚人民的利益呢?

《砂拉越报告》最近揭发了1MDB与Petro Saudi国际公有限公司(PSI)在2009年9月29日签署的联营协议(JV)的秘密,个中细节更揭露了这是一个高度精细的骗局,以便从1MDB诈取金钱。

尽管已知道“1MDB Petro Saudi Limited”这家刚成立的空壳公司已经有一个可疑的7亿美元债务,但1MDB仍同意投资10亿美元(35亿令吉)予该公司以持有其40%股权。因此,在1MDB投资10亿美元予JV後,JV的合伙人几乎是在没有任何回酬的情况下,即刻就汲取了该联营协议中的70%资金。

然而,上述联营协议内的显著体节,却从来没有出现在截至2010年3月的首份财务报表内。这是因为JV非常巧合的地在6个月之後,也就是截至2010年3月31日财政年的最後一天就被终结了。

这笔10亿美元的投资经重新估值後增至12亿美元,并且回售给PSI。不过,这笔12亿美元的款额是以“成本加利润融资方式” (converted into Murabaha notes)或伊斯兰贷款方式回借给“1MDB Petrosaudi Limited”。

我早前已提出的质询是,这种转换股权的借贷实际上要掩盖JV的骗局。通过转换成贷款予Petro Saudi,那麽1MDB就能够在2010年的财务报表内避免呈报JV协议內的显着和关键细节。

1MDB的行径引发了强烈的欺诈疑团,因为如果1MDB已经决定JV与Petro Saudi没有实行,为何1MDB没有全额撤回其12亿美元的投资?换言之,如果1MDB不再相信任何的商业模式,那为什么它还把钱借给一个不再有代表性和没有控制资金权利的企业呢?

故此,必须提询的是,在2010年10月4日 签署1MDB账目的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KPMG)的特许会计师,有否教唆1MDB掩盖上述的Petro Saudi 骗局。

根据马来西亚会计师协会(MIA)在2010年采用的国际审计准则(International Standards on Auditing,ISA)204,财务报表查核时,将舞弊纳入考量是查核人员的责任。

事实上,ISA已清楚说明:“对于不处在公司正常的商业活动的重要交易……稽查师应该评估这些交易的商业理念是否显示该公司有欺诈性的财务报告和掩盖娜用资产之作为的嫌疑。”

公众相信稽查人员可以精明地履行他们的职责。稽查师必须平衡各方面的利益以扮演他们的角色和提供公共服务。如果稽查师已经确定或怀疑有欺诈行为,他们应该鉴定是否有责任向有关实体之外的机构报告所发生或怀疑的事项。

在这种情况下,除非他们确信经过一个彻底的审计程序後,并没有可疑的欺诈因素或者是直接或间接地挪用政府资金,否则,稽查师有责任向有关当局,例如警方或反贪污委员会(MACC)作出投报。

毫无疑问,毕马威将不得不完善地处理JV协议和审核相关的交易,包括从1MDB或JV至Petro Saudi或其指定人的该笔7亿美元资金。倘若1MDB的稽查师没有阻止上述失败的交易,意味着他们并没有履行保护政府马来西亚人民利益的责任。

为了维护国际特许会计师的诚信和独立性,毕马威必须声明它在Petro Saudi丑闻中扮演的角色,以及需要交待在审核1MDB账目的过程中有否遗漏或疏忽。否则,其行径需受到MIA的彻查,因为该法定机构是在1967年会计师法令下成立,以规管审计人员的专业。

民主行动党全国宣传秘书兼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
于2015年2月26日(星期四)在吉隆坡发表的文告


继续阅读...

2015年2月26日星期四

第二教育部长拿督斯里依德里斯朱索应该停止目由地诠释何谓“世界级”和选择性地强调一些有利于本地大学的统计数据,以避免我国的高等教育制度沦为笑柄



尽管依德里斯朱索指马来西亚已拥有“世界级高等教育”的声明受到公众的嘲讽,但他却继续自掘坟墓来为自己辩护。

第二教长引用Quacquarelli Symonds (QS) 在过去几年里生产的全面和学科排名资料,继续辩护本地大学处于“世界级”的地位。

依德里斯朱索表示在2014年QS世界名牌大学排行榜,在400所世界顶尖学府内,马来亚大学的世界排名从原本的167跃升至151。

他说,除了外国学生和大学排名之外,其他因素如学科成就也证明我国是属于世界级,特别是我国有11所高等教育学府被列为不同学科的最好100所大学。

举例说,“根据QS以学科来排名,理科大学在环境科学排名世界第28,而博特拉大学则在世界最佳大学排名榜的农科排名第54。”

首先,假设QS世界排名表是可靠的测量标准,马来亚大学排名在第151根本不是 “世界级”。除了马来亚大学以外,其他的19间本地政府大学,36间私立大学和30间大学学院,都没有在250所世界顶尖大学的排名以内。

其次,虽然所有的排名法都是不完美,但依德里斯朱索为何在多个著名的世界大学排名表中只选择引用QS的排行榜?事实上,在众多排名表中,QS比较不精密和缺乏一贯性的排名法恐怕是最受批评的。

在2004年至2009年之间,QS和英国首创的英文高等教育杂志社《The Times Higher Education Supplement》(简称THE)合作产生世界大学的排名。然而,它们的合伙关系却在THE拒绝QS和它大受批评的排名法时终结,造成THE选择创造它自己的个别排行榜。

在这当中,QS排名表受到教授马尔吉森(Simon Marginson)的最大批评,他是墨尔本大学的一位高等教育教授。他把QS世界大学排行榜的排名法形容为具有“很多暗区与疑点”,更声称制造排行榜的40%至50%的资料是源自于声誉调查。[1]

他说:“他们具有非常廉价的排行程序……这对于许多其他的商业活动而言是一个亏损。”他说明了QS的排行榜和他们为大学提供各种咨询服务的利益冲突的可能性。
在其他时常被引用的世界大学排行榜中,并没有把任何的马来西亚高等教育学院排名在接近前200名的大学。

在2014年THE世界大学排行榜的400间大学学院中,并没有任何一间是来自马来西亚[2]。马来亚大学在上海交通大学生产的2014年世界大学排行榜中,处于第301至400的等级[3]。至于在美国的“世界顶级大学”排行榜,马来亚大学再次成为马来西亚唯一一间进入排行榜的大学,在500所世界顶尖大学内的排名为423。[4]

由网络讯息计量学的大学排行榜内,UPM排名在420,是马来西亚得到最高排名的大学。接下来的就是USM(480),马来西亚工艺大学(552)和马来亚大学(646)[5]。

让我再次强调,没有任何一个排名法是完美的。这些排行表也不过是提供全球大学之间相对质量的排名而已。因此,需要询问的是,教育部为何只选择性引用QS排行榜,而不要引用任何其他的排行榜?是否因为马来西亚的大学在其他的排行榜内的排名都非常糟糕?

伊德里斯朱索坚持马来西亚高等教育已达到“世界级”水平的做法,仿如马来文谚语的“一鳮鸣,百鸡啼”(ayam berkokok, riuh sekampung。随声附和,没有主见)。作为第二教长,马来西亚人民会希望他在评估本地教育水平时,可以更加开明和坦诚。

虽然我国的高等教育水平并没与许多第三世界国家处于相同等级,是一件值得我们感到欣慰的事,但我们与名副其实地当上“世界级”之称,着实是还有一段很遥远的距离。

新闻来源

[1] https://www.insidehighered.com/news/2013/05/29/methodology-qs-rankings-comes-under-scrutiny
[2] http://www.timeshighereducation.co.uk/world-university-rankings/2014-15/world-ranking
[3] http://www.shanghairanking.com/ARWU2014.html
[4] http://www.usnews.com/education/best-global-universities/universiti-malaya-501730
[5] http://www.webometrics.info/en/Asia/Malaysia%20

民主行动党全国宣传秘书兼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
于2015年2月25日(星期三)在吉隆坡发表的文告


继续阅读...

双溪威新村农历新春大团拜



日期:3月1日(星期日)
时间:晚上7时正
地点:双溪威华小活动中心
节目包括自由餐,舞蹈表演,嘉宾演唱,舞狮,卡啦OK及幸运抽奖。
请踊跃出席。


继续阅读...

2015年2月25日星期三

尽管政府一再坚定地作出否认,惟财政部注资30亿令吉拯救一个大马发展有限公司(1MDB),证明了1MDB着实面对严重的财务窘境

我在阅读到英文财经杂志《The Edge》日前的报道,暗示了“财政部向1MDB注资现金”的新闻後,并没有感到很惊讶。有关新闻的标题为“继向阿南达克里斯南借贷後,1MDB可能需要财政部的金援” [1]。

这则新闻快报引述消息指出:“1MDB不只获得亿万富豪阿南达的资助以解决其20亿令吉的银行债务,1MDB也可能要求其持有人即财政部,注入高达30亿令吉的资金。”

该报道也表示:“这家具有债务累累争议的公司正面对现金短缺,它从电力资产的收入,已不足以应付该公司的债务和用完了所有的贷款途径……。”

1MDB新任首席执行员阿鲁尔甘达在作出回应时证实该报道,他指出:“持有我们100%股份的财政部将介入,作为相关和所要求的,当需要‘从现有的最佳来源’ 寻求再融资时,能够在股东价值最大化的利益内。” [2]

上述情况毫无疑问地证明了1MDB被批评面对严重财务窘境的问题是存在的。尽管这是一个事实,但多位部长却坚持否认该公司有面对任何问题,甚至还“英勇”(valiantly)地捍卫1MDB的财务状况稳健。

首相兼财长拿督斯里纳吉在2014年10月29日,在国会以书面回答民主行动党峇眼区国会议员林冠英的提问时指出[3]:

如果1MDB面临破产,政府将不会承担该公司的债务……

就像其他受公司法令监管的公司,1MDB具备有限的责任,除了贷款或债券获得政府担保,1MDB的财务事项并不包含在政府的“或有负债” (contingent liabilities)内。

当我于去年11月6日在国会挑起该议题时,财政部副部长拿督阿末马斯兰代表该部作答时表示,政府没有义务也不打算支持该公司的420亿令吉的债务,除了已获得正式担保的58亿令吉。

阿末马斯兰说:“大马和大马政府无须承担任何债务,或是尚未被应计的利息。我想说的是,我们只会为我们所担保的那58亿令吉负起责任,至于其它的都该由该公司自己承担。”[4]

副财长进一步坚称1MDB处于良好的财务状况,以及人民没有什麽好担心的。

阿末马斯兰说:“……1MDB也拥有高达110亿令吉的现金。他们具有堪称稳健的财务,对我们而言,没有什麽是需要对1MDB感到担忧的。” [5]

另一名副财长拿督蔡智勇,甚至在上个月厚着脸皮地告诉记者[6]:“ 银行允许延长期限,这也意味着他们对1MDB具有一定的信心。”蔡智勇竟然以这种说词来反驳1MDB面对财务困境。

因此,令人困惑的问题是──既然1MDB据称生意做得那麽好丶具有良好的信用评级丶是一个“负责任的借贷者” [7],甚至据称拥有110亿令吉的现金,为何它还需要乞求向丹斯里阿南达借贷20亿令吉,以及需要政府的30亿令吉拯救资金?

事实上,阿鲁甘达甫自豪地宣布1MDB从Petro Saudi国际有限公司的交易中,取得4亿8千万美元(17亿8千万令吉)[7]的可观利润。如果1MDB的一切“投资”都是如此有利可图,这包括Petro Saudi丶独立发电厂或房地产,那麽这数以十亿令吉的利润究竟是去了哪里?

财政部长和他的副手,明显地在国会蓄意地对马来西亚人民隐瞞真相。人民必须大声地对政府说,政府将不能对1MDB的财务问题负起责任,“就如其他受公司法令监管的公司”一样,它们只具备“有限的责任”。

政府的任何拯救意图必须加以反对和遏止,直至成立一个独立的稽查委员会去揭开1MDB背负无耻的420亿令吉庞大债务丑闻的真相,以及那些负责诈骗丶管理不当和疏忽的人士被绳之以法。

新闻来源
1 http://www.theedgemarkets.com/en/article/mof-cash-injection-1mdb
2 http://www.themalaysianinsider.com/malaysia/article/1mdb-will-inform-public-of-business-arrangement-says-arul-kanda
3 http://web6.bernama.com/bernama/v3/bm//news_lite.php?id=1080544
4 Hansard 6.11.2014 pp 61-62
5 Hansard 6.11.2014 pp 62
6 http://www.themalaysianinsider.com/malaysia/article/deputy-minister-says-loan-extension-shows-banks-confidence-in-1mdb
7 http://www.themalaysianinsider.com/malaysia/article/imdb-chief-says-petrosaudi-deal-made-rm1.8-billion-in-profits

民主行动党全国宣传秘书兼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
于2015年2月24日(星期二)在吉隆坡发表的文告


继续阅读...

2015年2月23日星期一

1MDB或需财政部注资卅亿 潘俭伟质疑沙地合约乃骗局

转载自《当今大马》:



继多次展延偿债期限才还清20亿令吉贷款后,一个大马发展公司(1MDB)再被揭发,可能需要财政部注资30亿令吉来重组债务。在野党议员一针见血点出,这显示一马公司财务状态已陷入窘境,并非如表面上风光。

行动党宣传主任兼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今日召开记者会时表示,“我对此一点也不意外。”

“一马公司表面上看起来很有钱,惟其行为反映的,却是另一回事。”

质疑资金周转不灵

他续称,从一马公司截至2014年3月的账目来看,它单是现款就有35亿令吉,再加上从开曼群岛取回近80亿令吉投资,理应拥有近120亿令吉。

潘俭伟表示,若真是如此,一马公司无须借款,而财政部也无须注资。

他续称,这显示,一马公司拥有很严重的资金周转不灵的问题。

《The Edge》财经日报今日报道,财政部或需要注资30亿令吉进入一马公司,以偿还银行贷款。

这是因为一马公司从能源资产上市计划获取的收入,可能不足以偿还债务。

一马公司较后发表文告证实其策略检讨需要财政部的参与,以极大化股东的利益。财政部全权拥有一马公司。

七成投资用来还债

与此同时,潘俭伟也质疑,一马公司于2009年与沙地石油国际公司(Petrosaudi)的联营计划,即联合成立的“1MDB Petrosaudi Limited”,事实上是一个“大骗局”(massive scam),旨在挪用7亿美元。

潘俭伟解释,两家公司于2009年9月25日签署这项联营计划,4天后一马公司便注入一笔10亿美元的首笔投资,而1MDB Petrosaudi Limited在同年9月30日便偿还拖欠沙地石油母公司的7亿美元欠款。

他指称,这2公司签署的仅是“空壳合约”(empty agreement),但它马上欠下7亿美元债务。

“我肯定怀疑,(挪用)7亿美元涉及不正当行为(foul play)。我很感兴趣的是,这7亿美元到底进入谁的户头了?”

资金辗转进入开曼

他表示,“这项合约旨在‘制造’欠款,好在资金引入后,马上可以挪出一笔款额。”

“这一切仅在短短4、5天内发生,就令人质疑它是一个大骗局。”

潘俭伟表示,一马公司在成立联营成司时,注入10亿美元,购买1MDB Petrosaudi Limited的40%股权,后来这笔计划不成事,这笔10亿美元的投资经重新评估后,增值为12亿美元,一马公司便以伊斯兰债券“Murabaha Notes”方式将之借出去。

他指出,一马公司的这笔贷款巨额,尔后辗转投资进入开曼群岛。

对此,《当今大马》较后致函要求一马公司回应,惟该公司并未正面回应“大骗局”的指摘。

一马公司在复函中仅要求《当今大马》参考该公司首席执行员阿鲁甘达于上周六的文告。

惊讶再挑起旧合约

一马公司周六曾发表文告,表示对网络媒体重新挑起2009年的沙地石油联营合约感到惊讶,并坚称该公司已经在之前公布的帐目提供有关交易的详情。

一马公司表示,有关伊斯兰债券已经全额赎回,而一马公司在2013年获利4亿8800万美元。

潘俭伟直言,一马公司在其7亿美元遭挪用一事上,显然未履行其信托及企业治理之责任。

“我为何这么说呢?若我是一家公司的财务总监,我先挪出一笔钱,后来再填补回去。但,即便我后来还钱了,这种行为仍是犯法的。”

“它(一马公司)在此就说,不用紧,我还是有赚钱呀。但,这种行为是不对的。”

逃避财政年报交待

潘俭伟指摘,一马公司先是将投资转换为伊斯兰债券贷款,后将贷款换为岸外投资,就是为了逃避在财政年报上交待此事,以掩盖联营计划的骗局。

他表示,3月杪是一马公司财政年报的截止日期,但一马公司恰好就在2010年3月31日终止这项联营计划(1MDB Petrosaudi Limited),并将钱借出去。

他表示,如此一来,它如此就无须在《2010年财政年报》上解释,这项联营计划,包括7亿美元欠款一事。

“尔后,它又将这笔贷款转至开曼群岛,如此一来,它不用在《2012年财政报告》上,交代其举债人能否承担贷款风险。”

账面盈利在哪里?

潘俭伟表示,一马公司除了将联营计划的投资转为12亿令吉的伊斯兰债券,,也在2010年与2011年再借出5亿美元与2亿美元于沙地石油的子公司,令总贷款增至19亿元美。

他指出,一马公司在开曼群岛的投资受到争议后,就撤回这笔投资,然而其中11亿300万美元并未撤回大马。

“阿鲁甘达很骄傲的说,一马公司在沙地石油国际公司交易中赚了4亿8800万美元,但我们有一笔11亿美元(从开曼群岛岸外投资撤回后)‘不知去向’。”

“因此,下一道问题是,阿鲁甘达所说的‘账面’上盈利,到底是在哪里?”

或报警举报1MDB

潘俭伟质疑,这种极为复杂的资金调遣手段,旨在掩盖数十亿的欺诈案。

他不排除行动党会就这起骗局报案,惟胥视一马公司的回应与之后的发展。


继续阅读...

2015年2月22日星期日

民行禁黨員賭博

转载自《中国报》:

報導:劉佩明
 (吉隆坡21日訊)疑是行動黨雪州無拉港區州議員黃田志與朋友聚賭的照片,在網上流傳,網友更議論紛紛,但當事人拒絕回應。

 發佈該批照片的面書賬號是名叫“Chee Chong Tan”和“ Tan Khai Beng”的用戶,前者也是士布爹區國會議員郭素沁前義務助理兼“不容誣賴”俱樂部創辦人。

 這批照片昨日開始在面面流傳,照片上直接打出“無拉港區州議員(YB)黃田志公開設賭局當莊家聚賭!與民同樂”,甚至用紅色字諷刺照片中人是“爛賭議員”。

桌上有撲克牌現款

 照片是在入夜后以手機拍攝,畫面品質略差,估計是露天場合。

 拍攝者從低角度往上拍攝,拍到與黃田志體型和臉型甚相似的男子,正在作出發撲克牌的舉動,也拍到2名同桌男子、桌上有些撲克牌和一些現金款,截至今日中午12時,已有181人按贊這批照片和29個分享。

 當事人黃田志接受《中國報》電訪時,承認曾看過這些照片,惟拒絕作回應,接著掛上電話。

 他強調,“我有看過這些照片,不過我不想給意見。”

政黨人物涉賭有先例

政黨人物涉賭過去也曾發生過,1998年,雪州馬華加埔四哩支會主席陳學璋、副主席葉亞志與6名黨員,在新年期間在黨所聚賭而被警方逮捕,較后被控后每人被罰款900令吉。

 陳學璋及葉亞志隨后也遭馬華以兩人在黨所開賭為由開除黨籍,引起各界關注。

 時任總秘書拿督陳祖排以維護黨形象為由,在1998年3月10日的會長理事會會議后宣布,開除陳學璋和葉亞志的黨籍,即時生效。

 雖然涉及聚賭的有8人,惟只有陳葉兩人被開除黨籍,另6人則接獲會長理事會嚴厲警告信。

 陳學璋曾形容這是內部“借賭殺人”剷除異己的做法,自嘲成為政治犧牲者。

陳國偉:民行禁黨員賭博

民主行動黨紀律委員會主席陳國偉受詢時說,根據行動黨行為準則,黨所不能進行任何形式的賭博,無論有沒有涉及金錢皆不行。

 目前身在亞庇的他指出,他已聯絡黃田志,要求後者提呈書面報告解釋此事。

 此外,民主行動黨雪州主席潘儉偉則表明尚未看過有關照片,須先向當事人了解。


继续阅读...

2015年2月21日星期六

歐陽捍華:勿租屋予外勞‧小心雙溪威外勞泛濫

转载自《星洲日报》:

(八打靈再也20日訊)雪州行政議員歐陽捍華呼吁雙溪威村民勿將房屋出租予外勞,以免外勞越來越多。

他早前為雙溪威新村第14路與八打靈再也51區交界處新建的大牌樓主持開幕時,他也希望村民能提升居住環境衛生。

潘儉偉吁年輕人回家過年

行動黨靈北區國會議員潘儉偉致詞時吁村中年輕一代,必須回家過農曆新年,使新村傳統家庭文化慶春年,更讓地方發展能繼續推動。

行動黨甘榜東姑州議員則說,由於必須選擇適合的地點,以致工程拖延至今方完成。

雙溪威村長陳有才表示,此牌樓的設立象徵着一個地方地標。(星洲日報‧大都會)


继续阅读...

2015年2月17日星期二

农历新年休假通告



适逢农历年新年假期,八打灵再也北区国州议员/白沙罗民主行动党社区与服务中心将从2015年2月18日(星期三)至2015年2月24日(星期一)休假。我们将在2014年2月5日(星期二)照常办公。

恭贺各界
新年净步
驱旧迎新
民联新政国运换
平安吉祥阖家旺

白沙罗民主行动党社区与服务中心 敬贺

MBPJ 24 Hours Hotline: 03-79542020, aduan@mbpj.gov.my
Email: dapdamansara@gmail.com, pusatkhidmat.du@gmail.com


继续阅读...

农历新年菜市场派柑



潘俭伟国会议员及州议员趁着农历新年即将来到在选区内的巴刹,包括Taman Megah、Taman Sea、SS2、双溪威、千百家新村巴刹派柑跟选民们拜个早年。


继续阅读...

国会公共账目委员会不应该只是传召德勒大马,也应传召之前为1MDB稽查账目的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以便针对一个大马发展有限公司面对资金紧缩的问题作出回答

转载自《星洲日报》:

我强烈欢迎国会公共账目委员会主席拿督诺加兹兰在《The Edge》发表的声明,那就是向1MDB面对岌岌可危的财务状况寻求答案。

诺加兹兰表示1MDB在解决其债务方面的议题上,已招致了许多将需要作出解释的问题。即便在事实上,1MDB是被推测通过向亿万富豪丹斯里阿南达克里斯南借贷,而可能即刻解决了其20亿令吉的未偿还债务,而这也反映出了1MDB悲惨的财务状况。

此外,公账会要传召1MDB的外聘稽查师即德勒大马,以便针对1MDB的资金紧缩问题作出解释,无疑是一个非常明智的举动,这也将确保不论1MDB向公账会提供任何答案,将可与他们的独立稽查师获得验证。

与此同时,我们深信最好是由德勒大马向公账会成员阐述,1MDB是如何发现自己陷入这样的财务困境,尽管德勒大马在2014年11月3日才给予该公司“一个良好的报告”(a clean bill of health)。

要向德勒大马提出的问题是,它是如何对一家如1MDB这种规模公司的财务状况,已经遭受了这麽一个严重的资金紧缩,却还可以这麽迅速和突然地签署该公司的财目是一个稳健的持续经营?根据报告,1MDB拥有38亿5千万令吉的“现金和银行结馀”,而且该公司也已“撤回”他们在开曼群岛投资的11亿美元(39亿令吉)。

然而,在稽查报告签署以後,1MDB却即刻就没有能力偿还它到期少于30天之後的贷款,我敢肯定公账会将会很有兴趣知道这些钱到底都去了哪里。

我也将建议除了德勒大马,公账会也应该传召在2010至2013年为1MDB稽查年度账目的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KPMG)。KPMG除了在2010年的报告提出了“强调事项”,稽查师在所有後续的报告中都给予1MDB一个良好的报告。在1MDB的资金被神秘地分配在开曼群岛进行投资以前,正好就是在那些年份里,,1MDB首次在不知名的中东公司Petrosaudi International进行投资。

KPMG也将能够向公账会阐述,为何它在2013年秒请辞不再出任1MDB的稽查公司。

稽查人员的证词至关重要,这将揭露1MDB累积420亿令吉债务背後的真相。这是因为根据《砂拉越报告》的报道[1],1MDB已从所有的个人电脑和属于其员工的手持设备,以及他们自己的电邮伺服器,删除所有历史数据和电邮通讯记录。

如果上述报道属实,以及它没有被1MDB否认,那麽稽查人员作出的记录将是迈向鉴定该公司确实状况的关键。

我们非常有信心,鉴于曾发生过安达信国际会计事务所销毁了数千页安然公司(Enron)文件的前车之鉴,无论是KPMG和德勒大马,都将采取措施来保护他们所有相关文件的完整性。

既然1MDB的首席执行员阿鲁尔甘达曾扬言他欢迎“公共监督” 为“一件好事”,而这“只将会加强公司的管理”,我们期待1MDB与公账会这两个机构能择订日期会面,以证明该公司是没有任何隐藏。

毫无疑问,没有任何比阿鲁尔甘达愿意寻求让1MDB从事“最负责任的态度”来得更好。

民主行动党全国宣传秘书兼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
于2015年2月16日(星期一)在吉隆坡发表的文告


继续阅读...

2015年2月16日星期一

万人空巷共同见证 仁嘉隆幸福村灯光璀璨

转载自《南洋商报》:

(仁嘉隆15日讯)仁嘉隆幸福村亮灯咯!成千上万名大众共同见证亮灯仪式,感受当晚弥漫在空气中的幸福之感!

这场亮灯仪式同时配合东禅灯会启灯典礼于昨晚举行。大众的反应极为热烈,以致仁嘉隆幸福村万人空巷,人潮从仁嘉隆村口大牌坊挤满至佛光山东禅寺,好不热闹。

约于晚上7时,民众便在村口大牌坊集合,警察将村口交通灯的路段封锁,亮灯仪式即在逾十头舞狮助兴及众嘉宾一起鸣彩炮下,正式掀开序幕。

出席嘉宾众多,他们包括雪州高级行政议员拿督邓章钦、雪州行政议员欧阳捍华、直落拿督区州议员罗志兴、万挠区州议员颜贝倪、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驻马台北经济文化办事处代表罗由中、幸福村工委会主席杨文丑、新马佛光山总住持觉诚法师及国际佛光会大马协会会长林汶阶等。

较后,众嘉宾及民众在舞狮及古董车带领下浩浩荡荡走向佛光山东禅寺,并在东禅寺主题花灯区见证“东禅灯会启灯典礼”,场面壮观。

东禅寺内已摆设不少过数百只的羊儿花灯、十二生肖花灯及其他各式大小花灯,灯光夜景美不胜收。

接着,嘉宾一同前往佛光缘美术馆、佛光宗史馆及幸福村故事馆主持开幕仪式。

即日起办灯会花艺展

马来西亚佛光山即日起至3月8日上午10时至晚上10时举办“佛光山东禅寺平安灯会暨花艺展”,为期23天,欢迎一家大小齐来赏花、赏灯及祈福。

这项活动由大马旅游及文化部、雪州政府及旅游局指导、马来西亚佛光山及仁嘉隆新村各社团宫庙联合举办,为我国最具代表的春节灯会之一。

马来西亚佛光山以星云大师所写的春联法语“三阳和谐”为主题,“阳”与“羊”是谐音,“三阳”代表和平及不斗争,“三阳和谐”祝福社会和谐、世界和平。

除了平安灯会暨花艺展,还有艺术展览,包括佛像铜凋展、水彩个展及其他重点活动等。

打造和谐中庸模范———行动党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

活动宗旨是希望将仁嘉隆打造为幸福村的模范,传达和谐及中庸的生活习惯给所有大马人民。


继续阅读...

2015年2月15日星期日

领袖折损 民联换班契机?

转载自《东方日报》:

(吉隆坡14日讯)伊斯兰党精神领袖聂阿兹在週四溘然长逝,加上国会反对党领袖拿督斯里安华在週二被判肛交罪成入狱,以及去年民主行动党强人卡巴星车祸身亡,民联三党一年之中连续折损三员重量级领袖,接班人选也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

在安华案下判前夕的晚宴上,民主行动党国会领袖林吉祥就在演讲时建议,资深领袖如哈迪阿旺、安华及他本身应该从前线退下,让年轻一辈的领袖接班。

虽然领袖入狱或辞世让民联前途看起来有些黯淡,但这是否也会是民联领导层换血的契机,让民联三党能整顿旗鼓,以崭新姿態迎战3年后的第14届全国大选?

聂阿兹逝世后悬空的宗教司协商理事会主席职(MursyidulAm)该如何安排,引人关注。

该职位是伊党精神领袖,是伊党最高总指挥,所拥有的权力甚至凌驾于党主席,只有德高望重的领袖才能出任。

前伊党支持者大会堂主席符芳侨在接受《东方日报》电访时说,伊党主席哈迪阿旺应在即將来临的伊党党选中退位,转任精神领袖,这么做將能消弭党內衝突及修復民联三党关係。

「哈迪与聂阿兹同样都是宗教司,而哈迪若转任精神领袖,无损他的威严;他不但能继续在党內发声,也能缓和保守及开明派的尖锐衝突。」

阿兹敏公务繁忙

他强调,哈迪本身不是个极端的人,但他不如聂阿兹般果断,並且受到身边特定人士的影响;哈迪虽与安华有点私人恩怨,但隨著安华入狱,两者过去的对立就有所消弥。

「安华的入狱掀起第二波的烈火莫熄运动,这对民联入主布城有利。若哈迪能出任该职位,不但能消弥內部矛盾,更能重新修补与民联的关係,可谓一举数得。」

至于公正党方面,默迪卡民调中心研究经理陈承杰则表示,公正党主席旺阿兹莎对于担下重任的意愿不大,从党內资歷顺位来看,公正党署理主席阿兹敏是「后安华时代」最可能接棒的人选。

惟他指出,「身为雪州大臣的阿兹敏公务相当繁忙,可能无法兼顾党务。这点就端视他是否能和同期领袖拉菲兹等达致共识,共同领导公正党。」

他也表示,公正党中生代也有许多不错的优质人才,因此在接班人选方面並不成问题。

另一方面,行动党国会领袖林吉祥若是退位,相信接班人会是现任秘书长林冠英;而行动党组织秘书陆兆福却曾在党选时指出,行动党或將在未来走向集体领导。

消息向《东方日报》透露说,隨著林冠英的秘书长任期將在今年届满,而该党料將在秘书长职位掀起「卡位战」,其中呼声最高的新星就是陆兆福及行动党雪州主席潘俭伟。

消息也指出,可能接棒该职位的或有6人,除了上述2人还包括倪可敏、张健仁、哥宾星、刘镇东,所有人选皆有自己的优势及胆处,但这当中较有野心的仍是陆兆福及潘俭伟。

消息也表示,「由于行动党內部没有一人可以完全压过另一人,所以可能才因此提出『集体领导』之说。惟该党也可能为了避免党选时的激烈竞爭,挑选一名与林冠英同辈的领导出任过度期的秘书长。」


继续阅读...

2015年2月14日星期六

德勒大马必须解释为何一个马来西亚发展有限公司(1MDB)在沒有任何着力点和资格的情况下仍签署其账目,其後该公司几乎就即刻遭受资金流动危机(liquidity crisis)的痛苦?

民众目前已经意识到1MDB正遭受重大资金流动危机的痛苦,因为它迄今仍然没有能力偿还一笔在2014年11月就到期的20亿令吉贷款。这笔借贷已至少两度延长其偿还期限,并且需要在2015年1月31日还清,但1MDB卻还是致力于确保备有必需的资金来偿还贷款。

这个危机是如此严重。媒体广泛报道如果1MDB无法在2月18日,也就是只剩下5天的时间内偿还其债务,有关银行将正式宣布贷款违约。如果这种情况发生,那麽1MDB超过400亿令吉的债务馀额也将立刻违约。

这种可能性将是一个毁灭性的结果,它不只是涉及1MDB,在直接和间接上也影响了马来西亚政府为这些债务至少担保160亿令吉的信誉。地方上的金融体系肯定将受到同样严重的影响。

所有媒体也已广泛报道,1MDB期望在我国排名第二的富豪丹斯里阿南达克里斯南,能够成为拯救已陷困的该公司的“白骑士”。这样的结局如果发生的话,肯定的将只是暂时缓解1MDB现金流动问题压力的一项短期措施而已。

无论如何,此举标志着财政部全资持有的子公司被人民发现了它不光彩的状况,甚至堕落到要仰赖一名地方上亿万富豪的声誉和慷慨来生存。

而且,更有趣的是,1MDB如何发现自己陷入这样的财务困境,是当他们的稽查公司德勒大马,只不过是大约在3个月以前即2014年11月3日,才给予该公司“一个清白的证明” (a clean bill of health)。

事实上,根据1MDB截至2014年3月财政年的稽查报告,该公司在“现金和银行结馀”的资产负债表总额为38亿5千万令吉。一个需要询问的问题是,这些现金到底去了哪里?

更重要的是,它已经被突出了稽查师已有计算了1MDB建议撤回它在开曼群岛投资的11亿美元(39亿令吉)资金,而这将能提高该公司在短期内的流动资金。

因此,基于上述的“现金和银行结馀”以及从开曼群岛撤回的资金,1MDB不应该遭受任何现金流动短缺的痛苦,以便偿还在相对上较小笔数目的20亿令吉贷款。然而,现实情况却证明了是另一回事。

要向德勒大马提出的问题是,它是如何对一家如1MDB这种规模公司的财务状况,已受到这麽严重的资金流动短缺,却还可以这麽迅速和突然地签署该公司的财目是一个稳健的持续经营?

我们也必须询问,作为一家国际稽查公司,当它稽查1MDB的账目时,是否有忠诚和尽责地履它所受委托的职务呢?

这个问题是严肃的,因为财务报表是在11月3日签署,但1MDB就即刻没有能力偿还到期少于30天之後的贷款,这反映出德勒大马在独立性和完整性方面的差劣表现。

作为一家国际知名的稽查和会计公司,它必须是更加廉洁和维护其独立稽查的角色,以履行他们的职业责任和道德标准的形象。所有的“独立稽查”整体概念是公共会计行业存在的主要原因,它需要起源自可靠的财务资讯。

民主行动党全国宣传秘书兼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
于2015年2月13日(星期五)在吉隆坡发表的文告


继续阅读...

2015年2月13日星期五

安華肛交案監5年‧ 黃進發:亂局中的新力量‧ 努魯有潛能當民聯共主

转载自《光明日报》:

(吉隆坡12日訊)隨著公正黨顧問兼民聯共主安華被判入獄5年,政治評論員黃進發認為,安華的女兒努魯依莎最有潛能成為民聯新共主,但一切必須看她能否盡速匯聚人氣。

“安華入獄事件必會引起人民不滿,民聯應借助被激起的民間情緒來取得新動力,而誰能夠借助這股來自民間的情緒並掀起大氣勢,同時趁機崛起,他就可能成為民聯的新共主。”

努魯形象討好

他說,從目前的形勢來看,公正黨主席旺阿茲莎最多只能打出悲情牌,重演1998年的戲碼,以贏取一些悲情票。“可是,旺阿茲莎目前只是州議員,不是國會議員,加上她和伊黨之前的糾結,因此,既便過後由她領導民聯,也難以走出新框框。”

黃進發接受《光明日報》訪問時,針對安華入獄後,公正黨和民聯未來的方向作出建議。

“相比之下,努魯依莎雖然年輕,從政時間不長,但她能言善道,論述能力強,形象討好,絕對有機會成為‘亂局’中一股新力量。”

“努魯依莎只要借助人民的不滿情緒來凝聚人氣,就極有可能成為民聯的新共主,並且引領新一波政治改革。”

他指出,以當前形勢來看,民聯所需要的新共主就是這麼一位能趁勢(安華入獄)掀起政治改革的領袖。

“民聯未來也可能朝向三黨集體領導的方向。如果這位‘人氣領袖’沒有出現,那民聯可回到原定的三黨集體領導方向,就是由安華在牢中繼續提供決策及鬥爭方向,實務的執行就由三黨共同推行。”

詢及安華入獄一事對民聯三黨的影響時,他認為,一切還得看民眾的反應。

“如果民眾反應激烈,勢必激起民聯三黨內部的悲憤力量,預料三黨將因此作出相應的回應,這可能將會給予民聯新動力和新方向,使到民聯可以暫時擱置內部矛盾,把矛頭一致面向強敵。”

是否掀改革巨浪未來一週是關鍵

黃進發說,如果安華坐牢一事激不起民間的情緒,或掀不起一股波浪,如民眾的反彈力量不夠大,則不能形成一股氣勢,那麼,這反而可能加劇民聯的分裂。

“民聯的未來就看接下來一週的演變。安華只有一週的黃金時間,他坐牢一事能否激起民間的情緒,進而掀起改革巨浪,未來一週是關鍵期。”

他指出,如果民眾反應強烈,對民聯會是好事,它可能給予民聯新動力和新方向,反之,則民聯未來路更難行。

對於安華能否通過元首特赦或司法檢討的途徑提早出獄,以便及時參選的問題。他說,根據當前的局勢,安華若想通過這兩個途徑提早恢復自由,可說是機會渺茫。

潘儉偉:安華難被替代

行動黨雪州主席潘儉偉認為,國會反對黨領袖不一定要來自人民公正黨,其實也可以是來自行動黨或伊斯蘭黨的領袖,前提是該名人選能獲得三黨一致同意。

他指出,目前在雙溪毛糯監獄服刑的國會反對黨領袖安華一直以來都是民聯的“政治明星”,至目前為止,民聯三黨內仍沒有合適的替代人選可以代替安華,因為當中沒有任何人的“光環”能與安華媲美。

“這名替代安華的國會反對黨領袖必須擁有足夠的政治份量,而且最好能獲得三黨支持。”

他坦言,民聯內並無符合上述條件的人選,因此,一切仍在商討階段,未有定案。

他強調,在完成接下來為安華上訴的管道之前,民聯並不打算先推選新任國會反對黨領袖。

他說,目前民聯嘗試尋求國家元首特赦,以及司法檢討的管道,但他坦言,安華獲得特赦的機率微乎其微。

“安華獲國家元首特赦的可能性不大,因為我國歷史上沒出現過這樣的案例。”他堅稱,除非民聯尋求國家元首特赦的方法失敗,否則安華依舊是國會反對黨領袖及峇東埔國會議員。
“鑑於安華還是峇東埔國會議員,因此,選委會週二指將在10天內討論補選的作法是不正確的。”(光明日報/報導:藍冰冰、洪美玲)


继续阅读...

2015年2月12日星期四

随着《纽约时报》的揭露,拿督斯里纳吉必须解释何以他的家族财富高达数以亿令吉计,即便作为首相的每年收入是少过50万令吉

《纽约时报》在志期2015年2月8日[1] 标题为“出身名门的马来西亚年轻人让纽约充满好奇”的报道中揭露了,它涉及的不只是刘特佐(Jho Low’s)的数以十亿令吉财富,还包括他与一个马来西亚发展有限公司(1MDB)陷入累积债务高达420亿令吉的困境有关连。

有关揭露也让拿督斯里纳吉的直系亲属拥有难以置信的财富浮出水面,并且引发了这笔财富是如何累积而来的问题。

《纽约时报》的报道突出了马来西亚首相:“作为一名首相,他每年赚取的收入大约是10万美元(35万令吉),但根据新媒体的报道,其夫人却是挥霍无度。” 报道中附上一系列的照片,它显示了首相夫人拿汀斯里罗斯玛至少拥有9个不同的铂金(Birkin)手提袋,通常每个的成本介于9千美元(3万2千令吉)至15万美元(53万令吉)之间。

我的同僚即劳勿区国会议员拿督阿里夫沙比里,就曾经指控首相在其保险箱里面藏有“一堆又一堆”的令吉钞票。《纽约时报》获得的单据和文件显示,罗斯玛在2008和2009年,花费数以百万美元在香港订购钻石和翡翠耳环,以及钻石丶翡翠和红宝石项链。

首相办公室为纳吉的财富辩护,它宣称“没有把钱花在旅游或购买任何珠宝,也没有被指控的拥有任何保险箱;对一名担当首相的职位和责任,并且拥有家族遗产的人来说,这并非不寻常。”

《纽约时报》的报道也挖掘了早前的秘密交易,那就是纳吉的36岁继子里扎阿兹士被揭家财万贯,在美国纽约以现金买下了一间价值3千350万美元(1亿1千750万令吉)的公寓,以及在比华利山庄购买了价值至少为1千750万美元(6千150万令吉)的房屋。奇怪的是,这两个产业都是向财富都样是原因不明的刘特佐购买。

里扎阿兹士已证实这些交易。事实上,位于比利华山庄的房屋已被拆除,而且将在原地耗费数以百万美元重建[2]。尽管里扎阿兹士之前只是在汇丰银行出任一名初级银行家,但却被揭发具有这麽庞大的资金。

这名首相的继子也在2010年成立一家称为红岩电影(Red Granite Pictures)的公司,并且成为电影《华尔街之狼》(Wolf of Wall Street)和《阿呆与阿瓜 2》(Dumb and Dumber To) 的幕后金主。去年,红岩电影公司陷入法律纠纷,它被电影《阿呆与阿瓜》第一集的制作人起诉,该公司被指控“正在以基金资助,包括对一个来自海外国家的人士涉及贿赂公职人员,或由一名公职人员涉及挪用丶偷窃或盗用公款。” [3] 有关法庭案件已在去年私底下达致和解。[4]

整个事件可以从《砂拉越报告》就只于3天前所作出的另一篇报道中[5]进一步延伸,它揭发了里扎阿茲士没有为他在比利华山庄购买的产业向加利福尼亚的税收局登记,从而避免支付相关的转让税务。

不管刘特佐丶纳吉和其夫人罗斯玛背後的戏剧性关系,可能堪比好莱坞的剧本,但从各种报道揭发出来的事实是,首相的家族已经能够花费和购置在全球性数以亿令吉计的资产。

即便有考量到首相办公室的说法,即他们宣称“对一名担当首相的职位和责任,并且拥有家族遗产的人来说,这并非不寻常”,但纳吉家族的财富和消费模式肯定是逾越了“不寻常”。

在这个世界上最富有和最强大国家的美国总统于1987年《政府伦理法案》下,每年都得公布他和其家族的资产与开销。纳吉是时候效法,以便能让他解释其家族来历不明的财富──即便已考量了纳吉可能是继承了其父亲,也即前任首相敦阿都拉萨是以节俭出名的德行。

民主行动党全国宣传秘书兼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
于2015年2月12日(星期四)在吉隆坡发表的文告


继续阅读...

2015年2月10日星期二

刘特佐承认为一马公司献策 潘俭伟促纳吉交待全盘真相

转载自《当今大马》:

《纽约时报》日前的报道作出一个令人震惊的揭露,报道指 “根据3名定期与一个马来西亚发展有限公司(1MDB)有往来,但要求匿名以维持联系的人士,刘特佐经常有被征询(有关一个马来西亚发展有限公司)的行动。”

即便是刘特佐本身的声明,他已承认“不时且在没有收取补偿”下,他在各种问题上提供意见。

这个新的证据凸显了刘特佐与一个马来西亚发展有限公司,在过去几年都一直在马来西亚人民面前撒了谎。

刘特佐曾否认参与

刘特佐曾多次否认他与1MDB有任何性质的牵连。他在2014年5月5日发表的文告中,持续否认他与一个马来西亚发展有限公司或前身被称为登州投资机构,有任何牵连。

“刘先生和/或任何由他全资持有的公司,从来没有接受任何补偿或直接获得大马政府全资拥有的任何机构的惠顾。”

“刘先生从来没有在1MDB或大马政府内有任何职位。刘先生被登州投资机构(TIA)利益相关者邀请成为顾问之一,以他的市场知识从2009年1月至2009年5月中旬提供建议。自2009年5月中旬后,刘先生就没有参与登州投资机构。”

1MDB在2012年也发表了类似的明确否认声明。根据1MDB时任的首席执行员沙鲁哈米表示:“刘特佐目前对于1MDB的角色而言是零。”

如今,从刘特佐本身揭露的谈话中却证明了,后者在1MDB的角色肯定不会是接近“零”。

支持竞标英国酒店

现在看起来,《砂拉越报告》的报导宣称刘特佐在幕后积极参与1MBD的决策和它所有相关事务,包括沙地石油国际公司(Petrosaudi International Limited)的指控是可信的真相。

在去年9月,消息向《砂拉越报告》指出:“刘特佐控制1MDB,他们按照他的说法来做。”

《砂拉越报告》在专题系列报道中,阐述了1MDB领导层人员与刘特佐之间的通讯,它清楚地支持了这名内幕者的声明。有关通讯据称显示刘特佐连同1MDB的少数高级管理层人员和其合作伙伴,在进行重大的交易时涉入投资决策的细则。

《砂拉越报告》也在2014年5月首次揭发 ,1MDB事实上曾支持刘特佐与一封来自英国法庭的“支持信”文件,以10亿2千800万英磅(57亿令吉)竞标Maybourne酒店集团。

根据《砂拉越报告》:“法官明确表示在一些场合,刘特佐是介绍他自己和公司是获得马来西亚政府‘主权财富基金’支持的实体。”

首相名声遭到玷污

再加上《纽约时报》的最新揭露,目前很清楚的是刘特佐与1MDB都是最谎话连篇,而最糟的是他们向全体马来西亚人民撒谎。

更严重的的是,身兼首相丶1MDB顾问委员会主席,以及刘特佐亲密家庭朋友的纳吉,其良好的名声正被玷污。

在短短的5年内,1MDB累积的债务已达到惊人的逾420亿令吉,而鉴于1MDB没有能力偿还它从2014年11月就到期的微不足道的20亿令吉贷款,致使这宗丑闻更为引人瞩目。

现在是首相需要告诉国人有关1MDB的真相,因为没有比真相更为至关重要,特别是刘特佐参与了这间政府陷入财务困境的全资子公司。


继续阅读...

2015年2月9日星期一

林吉祥將率火箭領袖 力挺安華

转载自《光明日报》:

(檳城訊)時事評論員陳亞才指出,週二公正黨顧問安華肛交案下判日,假設安華在週二肛交案終審被判入獄,不排除民聯三黨矛盾會更加尖銳化,挑戰也更嚴峻。

陳亞才週一接受《光明日報》訪問時指出,週日民聯三黨最高理事會會議似乎沒有達成任何共識,尤其是伊刑法與地方政府選舉兩大議題,換言之,三黨錯失了重新磨合的契機。

他說,伊黨主席哈迪阿旺出席會議,也似乎給人感覺是在肛交案下判日之前,“給臉”安華才出席會議。

陳亞才稱,肛交案拖延太久,民眾與支持者情緒已經逐漸降溫,尤其是伊黨更是“冷淡”看待,顯然安華個人“光芒”已經被時間逐漸淡化。

錯失重新磨合契機

他說,安華在1998年入獄的“高潮”性階段,到安華2007年被釋放,同時民聯在308與505兩場大選取得突破性戰績後,如今因為公正黨內部紛爭,再加上行動黨與伊黨在很多議題上無法取得共識,普遍上讓很多民聯支持者陷入茫然。

陳亞才坦言,過去兩個月安華在全國巡迴演說,所到之處反應都很“平靜”,社交網站上的反應也出奇“冷淡”,無法與之前淨選盟等多場示威運動民眾自發性參與相提並論。

“過去街頭示威活動都是伊黨主導動員,如今伊黨對落實伊刑法,遠比安華案件來得更加積極。”

陳亞才指出,儘管很多人還是會認為,安華入獄後將會在大馬政壇上掀起千層浪,重新再凝聚民聯三黨,共棄前嫌朝布城目標邁進,其實這說法並不很準確。

“我們不能否認一個事實,安華在民聯三黨內部還是扮演關鍵性協調角色,如果三黨之間少了安華主導協調,公正黨內部還有誰能夠取代安華扮演好此角色?”

他分析說,假設安華入獄,民聯三黨中伊黨肯定會展露主導民聯的野心,那麼行動黨又是否會“賣賬”給伊斯蘭黨,尤其伊刑法與地方政府選舉兩大議題,顯然這就是兩黨之間的致命傷。陳亞才說,假設安華入獄,行動黨與伊斯蘭黨之間肯定會出現很微妙的關係,雖然短期內民聯還不至於出現瓦解危機,不過未來是否會瓦解或伊黨退出民聯,都是未知數。

藍眼逾3千人 赴法院聲援

公正黨全國副主席蔡添強指出,週二是安華肛交案下判日,該黨已經向全國各區部發出指示,每個區部至少一至兩輛巴士前往聯邦法院聲援安華。

他週一接受《光明日報》訪問時說,預料週二全國會有逾3000名黨員出席聲援,同時全國區部領袖也會積極響應。

他指出,週一晚全國各地公正黨黨員都會陸續出發前往吉隆坡,等待隔天聯邦法院結果。

他也深信,很多非公正黨黨員的民眾,也會自發性前往聲援安華。

“儘管會有很多黨員與民眾前往聲援,不過,相信支持者們都會有耐性與守紀律地等候最終結果,我們不希望有任何人製造事端。”

林吉祥將率火箭領袖 力挺安華

行動黨全國宣傳秘書潘儉偉指出,安華肛交案下判日,雖然行動黨並沒有正式發動支持者或黨員到吉隆坡聯邦法院聲援安華,不過預料會有很多行動黨黨員或支持者前往聲援。

他強調,週二下判日,該黨國會領袖林吉祥將會率領眾領袖們前往法院聲援安華,至於該黨秘書長林冠英會否出席,目前還未確定。


继续阅读...

2015年2月7日星期六

所以,一个马来西亚发展有限公司(1MDB)的20亿令吉逾期贷款是发生什麽事了?

1MDB有一笔20亿令吉到期的贷款应该在2015年1月31日偿还,即一周以前。马来西亚的金融市场已经因为1MDB没有能力偿还这笔债务而风声鹤唳,因为这笔借贷从2014年11月起,非但已经两次延长了其偿还期限,1MDB实际上累积的债务总额已超过420亿令吉。

这笔20亿令吉贷款本身,是1MDB无法在2013年11月偿还而进行再重组和重新安排的部份债务。财经周刊《The Edge》甚至已经报道,国家银行已针对此事召见并警告1MDB的主要执行人员,即如果他们无法在2015年1月秒的期限届满以前兑现承诺,他们将面对严重的后果。

如果1MDB在这笔20亿令吉的贷款违约,那麽1MDB所有的未偿还债务都到期。在这种情况下,马来西亚的金融体系可能在巨大的压力下崩溃,而政府的信用评级势必遭受严重的打击。

因此,1MDB有否能力偿还这笔贷款,已成为无可争议的公共利益课题且必须立刻解决,不管1MDB本身或财政部曾否及时处理。

在过去3周出现的激烈揣测是1MDB将如何偿还债务。这些猜测包括1MDB将正式寻求另一次延期,或者是1MDB将接受我国排名第二的富豪丹斯里阿南达克里斯南的紧急借贷,以暂时解决有关债务。

然而,偿还债务的最後截止期限已经过了一周,1MDB是否已经能够偿还这笔20亿令吉的债务依旧是鸦雀无声。这种缄默只会招致无可避免的猜测,那就是即便来自政府和1MDB的修辞多麽冠冕堂皇,该公司还是再一次未能在限期内还债。

即便1MDB宣称它已经全面从开曼群岛“索回”约为11亿美元或39亿令吉的投资基金(以目前的汇率计算),但似乎没有人知道这笔钱在那里,亦或知道钱在那里者,他们都拒绝对1MDB的行动公开作出交代。

首相兼财政部长拿督斯里纳吉在金融市场的信心没有进一步被削弱之际,不能再对这个议题保持缄默。纳吉的副财长拿督阿末马兹兰已一再坚称1MDB的财务稳健,在解决他们的债务上从来没有面对任何问题。这种空洞的保证或甚至是彻头彻尾的谎言,再也不能蒙骗关注此事的马来西亚人民。

鉴於它甚至已经成为国际财经媒体即《华尔街日报》和《金融时报》的笑柄,政府必须即刻和盘托出1MDB的上述债务情况。我重申早前发出的呼吁,即纳吉必须指示由总稽查署或一个信誉良好的独立稽查师对1MDB进行一项特别的稽查行动,以揭穿它的财务诡计。

民主行动党全国宣传秘书兼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
于2015年2月6日(星期五)在吉隆坡发表的文告


继续阅读...

2015年2月5日星期四

国阵/巫统领袖患上了“戈培尔效应症候群”,以致他们也相信了自己的谎言

农业与农基工业部长拿督斯里依斯迈沙比利发表最新且最令人难以置信的种族主义咆哮,只证明了巫统和国阵的领袖──他们的伙伴在公共和社交媒体说谎太多来陷害他们的政治对手,那麽他们真的就会相信自己所捏造的神话。

依斯迈沙比利首先指责华裔大幅度调涨物品和服务价格,然後呼吁“多数”的马来群体杯葛华裔商家。这名部长更宣称著名的“旧街场白咖啡”连琐店是由民主行动党国会议员倪可汉持有,他被指控为为反马来人和反穆斯林,因此,应该同样受到抵制。

这些争议和主张都是以神话和谎言编造出来,并且由巫统控制的媒体和支持者通过他们所控制的报纸散播,亦或是由网络兵团通过多个网络平台大事渲染。他们这种并非新的做法,或许已流传了一至两年。

事实上,这种谎言和不真实的说法已被多次反驳。以倪可汉为例,过去他已经多次发表声明反驳这些毫无根据的指控,不论是通过传统媒体或网络。这并非很难去查证,例如谁是旧街场白咖啡的持有者,特别是这家连琐咖啡店目前已经是上市公司。

验证证据也证明了一旦生产成本或运输费调涨,无论是杂货店丶菜市场丶咖啡店和嘛嘛档所售卖的物品价格都会出现全线上涨;而这种调涨是自然经济现象,它跨越所有种族。要解决物价上涨必须采取全面的应对措施,而非不顾一切地煽动种族之间的仇恨。

无论如何,上述情况证明了国阵/巫统的领袖在网络中散播恶意的谎言,就是要通过涂毒马来社群的思想来对抗其他族群以达到他们的政治目的,而他们显然已开始相信了自己的谎言。

在这之前已发生多宗类似案件。以现任内政部长拿督斯里阿末扎希为例,在记者会上就曾公开指责我因为犯下刑事罪行而在新加坡被提控。阿末扎希声称他不只掌握了我被提控的证据,还宣称我被控後因与新加坡政府达致协议才能够获释,以致我失去成为新加坡国会议员的资格,于是被迫回返马来西亚。

这样令人难以置信的故事直接出自部长的口,而有关指控就立刻开始在网络上疯传。我过後入禀法庭起诉阿末扎希(以及《马来西亚前锋报》)诽谤,直至去年8
依斯迈沙比利和许多其他国阵和巫统的领袖都是一丘之貉。他们没有任何道德或伦理,他们贯彻和相信纳粹宣传部长戈培尔的 “大谎言”,即:

“如果你的谎言够大和一直重复它,人们最终会相信它……因此,它成为国家利用其所有权力来压制不同政见者的重要利器;真理是谎言的死敌,并由此推而广之,惟真相是国家的最大敌人。”

引用人们经常说起的戈培尔谈话:“如果你经常重复一个谎言,人们将会相信它,而你甚至会相信自己。”我们的国阵/巫统领袖患上了“戈培尔效应综合症。

民主行动党全国宣传秘书兼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
于2015年2月4日(星期三)在吉隆坡发表的文告


继续阅读...

2015年2月1日星期日

潘俭伟:没商业信贷机构愿借贷 “须靠富商解决债务

(吉隆坡31日讯)民主行动党全国宣传秘书潘俭伟揭露,政府被迫向我国商业巨头借贷,解决数以十亿令吉的逾期债款。

他说,政府采取这项“应急”措施,显示没有商业信贷机构愿意提供贷款。

赎回39亿投资难还债

他认为,对一个马来西亚发展有限公司(1MDB)而言,这项做法有失体面,同时也让政府陷入尴尬局面,意味着主权投资基金作出如此的决定,得依靠本地富商暂时解决债务。

潘俭伟今天发文告,尽管1MDB扬言已从开曼群岛“赎回”总值11亿美元(39亿令吉)的投资款项,仍然无法解决当前的债务问题。

20亿债务月杪到期

The Edge财经日报昨天报道,富商阿南达克里斯南确定贷款20亿令吉予1MDB,协助该公司解决本月底到期的马来亚银行及兴业银行贷款。

消息指出,向富商借贷只是一项暂时措施。

阿南达承诺注资丹绒电力工艺(Powertek)后,才愿意借贷20亿令吉予1MDB。

潘俭伟指出,1MDB通过发行10年债券只能筹资35亿美元(123亿9000万令吉),作为收购丹绒电子工艺及云顶杉原电力用途。

他指出,由于1MDB是财政部的子公司,因此它必须公布向阿南达贷款的详情。


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