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31日星期四

公务员调薪开支剧增64% 冠英忧虑是否有能力支付

转载自《当今大马》:
昨晚受邀的主讲嘉宾包括人民公正党总秘书卡立依布拉欣、国会反对党领袖兼怡保东区国会议员林吉祥、行动党秘书长经济顾问潘俭伟、公正党顾问安华特别助理聂纳兹米,以及国际公共服务组织 (亚太区) (Public Services International)秘书波尼亚(A.N. Ponniah)主讲。共有超过100名观众出席这场论坛。林冠英说,政府耗2千245亿令吉支付薪金与退休金确实是笔大数目,甚至大过2千亿令吉的发展开支顶限。调薪之前,公务员的薪金为1千546亿令吉,退休金为419亿令吉,总计则为1千965亿5千200万令吉。“随着调薪导致政府每年耗费增加80亿令吉,导致第九大马计划须支付的公务员薪金与退休金总额高达2千246亿令吉。若跟第八大马计划的1千374亿令吉相较,意即有关开销大幅增加64%或相等于872亿令吉。更糟的是,这笔开销还未包括要付给接近16万7千个还未填补空缺的公务员。”


继续阅读...

2007年5月28日星期一

潘儉偉:建設性批評被歪曲 邀凱里辯論無不妥

潘儉偉:建設性批評被歪曲 邀凱里辯論無不妥
转载自《星洲日报》:
(吉隆坡訊)行動黨秘書長林冠英經濟顧問潘儉偉今日(週一,28日)說,他邀請巫青團副團長凱里出席一場理性、合理的辯論,卻被後者認定為“不成熟”、“無關痛癢”、“明顯具不良意圖”以及玩弄骯髒政治,事實上,在建設性批評及紳士們的辯論里,肯定沒有“不良意圖”或“骯髒政治”。

虽然凯里拒绝参与公开辩论 潘俭伟:公务素质论坛照办
转载自《当今大马》:

民主行动党秘书长经济顾问潘俭伟表示,虽然巫青团副团长凯里已经拒绝其公开辩论的邀请,但是该党仍会按原订计划於本周三举行“卓越的公共服务:数量VS 素质”公共论坛。 潘俭伟是於上周五回应凯里指责他发表“公共服务成失业马来毕业生的垃圾场”的言论已经侮辱公务员及要求道歉一事,反挑战凯里进行公开辩论。潘俭伟坚称本身是良性批评政府对公务界的政策,根本不是种族性课题,而且也无意羞辱公务员。


继续阅读...

2007年5月25日星期五

未發表輕視馬來大學生言論 潘儉偉:不向凱里道歉

转载自《星洲日报》:

(八打靈再也訊)行動黨秘書長經濟顧問潘儉偉澄清,他並沒有發表過輕視馬來大學生成為公務員的言論,只表示,失業大學生中大部份是馬來人。他表示,本身是完全引用政府所提供的資料和數據,來發表屬實的言論,根本沒有必要向巫青團副團長凱里道歉,事實上凱里誤解了他的意思。潘儉偉週五(25日)在新聞發佈會上強調,之前他發表的言論是指政府吸納失業大學生為公務員,以致公務員顯示膨脹及導致公共服務界遂成為失業大學生的“垃圾場”。鑑於失業大學生中大部分乃馬來人,因此這些大學畢業生亦屬於“政治敏感地帶”。


继续阅读...

2007年5月22日星期二

加薪只解决一半问题 削减臃肿公务员系统才有效率

加薪只解决公共服务一半问题 政府应确保公仆做不好就离开
转载自《独立新闻在线》:
【党团文告/民主行动党(潘俭伟)】对于政府决定自7月1日起,提高公务员薪金7.5%至42%,民主行动党表示欢迎。这是自1992年来第一次调薪,也是民主行动党及全国公共及民事雇员职工会(Cuepacs)期待已久的好消息。

我们也特别欢迎军人及警察部队获得额外加薪20%的举措。民主行动党领袖全力支持这项加薪政策,特别是当一名警察的底薪仅仅是微薄的马币690元,这个数字竟和马来半岛的赤贫线等同(每户每月收入)。

不过,这次公务员加薪,也突显了我国公共服务领域另一个悬而未决的问题。公共服务领域自1990年代开始扩张,更在现任首相的管理下迅速增长。1990年,联邦政府共有77万3997名公务员;到了2000年,公务员人数增加至89万4788名,明显地增加了15.6%。过去六年来,公务员人数又再添加了另外21万人,意味着增加23.5%。

政府瘦身计划失败

尽管过去20年,政府大刀阔斧地进行私营化,以减轻政府的经济负担以及提高公共传递系统的效率,然而,公务员人数还是增加了。当时的首相马哈迪在推介私营化计划时,其中一个重点目标就是将公务员人数减少至50万人。可以这么说,今天当公务员人数激增超过目标的两倍时,原本计划为公共传递系统瘦身及提高政府效率的私营化作业已经失败。

我们今天拥有如此庞大臃肿的公共服务系统,很大程度上与政府把公共服务领域做为吸纳马来失业大学生有关,这批人正好是政治上的敏感票箱。例如:去年,公共服务局及公共服务理事会一直呼吁加快录取三万名大学生填补公共领域的空缺。这还是由副首相纳吉亲自宣布,以解释以土著占大多数的大学生失业大军。

吸纳这些无法进入私人领域就业的大学毕业生,不仅降低了公共服务领域的效率及表现,也增加了政府的财政负担。

“做不好,请离开”

因此,在必须为公务员加薪的情况下,却产生了一些不必要的负面影响,其中一项就是今年及未来一年高达马币80亿元的财政开销。虽然2007年的财政预算案列明支出1594亿在公务员薪金,但今年下半年的40亿元的加薪并未列入预算案中,这产生一个问题:是否能达致2007年国民生产总值的3.4%的赤字目标。公务员加薪总支出80亿元也意味着政府的年度运作开销增加了7.1%。

有鉴于此,政府必须要削减公共服务领域,以让公共服务人员更加精锐、有效率。如果伴随公务员加薪不是相应的高素质公共服务,那么提高公务员薪金简直是浪费公帑。政府部门首席秘书莫哈末西迪说过,他必须实现今年初的承诺,确保公务员具备“做不好,请离开”的工作文化。他不能让这将承诺落空,不然,这只会进一步加强政府“只说不做”的形象。

最后,我们也希望政府像对待警队那样,针对教育界及其他重要的专业领域如医生,作出适当调整。额外调整小学、中学以及本地大学讲师的薪金,能吸引更优秀、更具资格的师资加入教育行列。在我国迈向2020宏愿之际,建立人力资本是建国过程其中一项重要支柱。这样的调整,肯定能让上个星期刚庆祝的教师节更有意义。

至于我国医生,他们肯定是本区域薪金最低的其中一支医疗专业队伍,这也导致许多优秀医生前往待遇更加优渥的外国行医。同时,这导致我国医疗服务系统必须接纳第三世界国家的非入流医生。

我们希望政府能听取上述建设性批评,采取紧急及必要的步骤,让公务员加薪真正惠及马来西亚人,而不是仅仅是大选前的一次施舍。

行动党:加薪只解决一半问题 削减臃肿公务员系统才有效率
转载自《当今大马》:
瘦身失败,公务员数目急速扩张另一方面,民主行动党秘书长经济顾问潘俭伟也发表声明表示,这次公务员加薪,也突显了我国公共服务领域另一个悬而未决的问题。 公共服务领域自1990年代开始扩张,更在现任首相的管理下迅速增长。1990年,联邦政府共有77万3997名公务员;到了2000年,公务员人数增加至89万4788名,明显地增加了15.6%。过去6年来,公务员人数又再添加了另外21万人,意味着增加23.5%。 他说,尽管过去20年,政府进行大刀阔斧地进行私营化,以减轻政府的经济负担以及提高公共传递系统的效率,然而,公务员人数还是增加了。 “当时的首相敦马哈迪在推介私营化计划时,其中一个重点目标就是将公务员人数减少至50万人。可以这么说,今天当公务员人数激增超过目标的两倍时,原本计划为公共传递系统瘦身及提高政府效率的私营化作业已经失败。” “我们今天拥有如此庞大臃肿的公共服务系统,很大程度上,与政府把公共服务领域做为吸纳马来失业大学生有关,这批人正好是政治上的敏感票箱。例如:去年,公共服务局及公共服务理事会一直呼吁加快录取3万名大学生填补公共领域的空缺。这还是由副首相纳吉亲自宣布,以解释以土著占大多数的大学生失业大军。”吸纳失业大专生增加政府负担他表示,吸纳这些无法进入私人领域就业的大学毕业生,不仅降低了公共服务领域的效率及表现,也增加了政府的财政负担。 他指出,在必须为公务员加薪的情况下,却产生了一些不必要的负面影响,其中一项就是今年及未来一年高达80亿令吉的财政开销。 “虽然2007年的财政预算案列明支出1594亿在公务员薪金,但今年下半年的40亿令吉的加薪并未列入预算案中,这产生一个问题:是否能达致2007年国民生产总值的3.4%的赤字目标?公务员加薪总支出80亿令吉也意味着政府的年度运作开销增加了7.1%。” 潘俭伟说,有鉴于此,政府必须要削减公共服务领域,以让公共服务人员更加精锐、有效率。 “如果伴随公务员加薪不是相应的高素质公共服务,那么提高公务员薪金简直是浪费公帑。政府部门首席秘书莫哈末西迪说过,他必须实现今年初的承诺,确保公务员具备“做不好,请离开”的工作文化。他不能让这将承诺落空,不然,这只会进一步加强政府“只说不做”的形象。”


继续阅读...

2007年5月18日星期五

逾500人出席婦女尊嚴論壇 建議中止2議員資格半年

转载自《星洲日报》:

(吉隆坡訊)“維護婦女尊嚴,邁向第一世界國會”論壇會於週四(17日)晚成功舉行,出席者逾半是男性,顯示許多男性也對華都牙也區國會議員馮寶君所受到的委屈感到憤憤不平。逾500名公眾在會上促請政府中止巫統野新區國會議員拿督莫哈末賽益及京那巴當岸國會議員拿督邦莫達的議員資格6個月;同時須強制他們在非政府的婦女組織當社工半年。


继续阅读...

2007年5月15日星期二

公务界成失业生垃圾场燃战火 潘俭伟挑战凯里辩公务界素质

转载自《当今大马》:
民主行动党秘书长经济顾问潘俭伟挑战巫青团副团长凯里,在本月30日於隆雪华堂公开辩论“卓越的公共服务:素质vs数量”的课题。他是今日在行动党总部召开记者招待会,回应凯里指责他发表“公共服务成失业马来毕业生的垃圾场”的言论已经侮辱公务员及要求道歉一事。他坚称本身是良性批评政府对公务界的政策,根本不是种族性课题,而且也无意羞辱公务员。他也澄清说,不曾发表过轻视马来大学生成为公务员的言论,只表示失业大学生中大部份是马来人。 潘俭伟指出,他的声明完全引用政府所提供的资料和数据,包括根据《星报》於2006年7月12日的报道,指“公共服务局与公共服务委员会受促加速录取大学毕业生,以填补公务界约3万个空缺”以及“首相署经济策划单位于2005年9月对失业大学生所展开的调查,预计国内6万名失业大学毕业生,其中70%或以上属于土著”,因此根本没必要道歉,反而是凯里误解了他的意思。


继续阅读...

性別歧視言論對女性不敬 議員應及時道歉

潘儉偉在較後的新聞發佈會上代表八打靈再也民主行動黨發表了3大期許,希望天下各位母親母親節快樂。他的第1項期許是希望身為子女的我們,應該時時刻刻牢記母親對我們的教誨,多瞭解母親。他補充說,往往只有母親為了達成子女們夢想而做出犧牲,所以母親們也應該享有同等的對待,身為子女的應該儘量協助母親實現她們本身的願望。另外,他也祝福每一個家庭都能夠幸福快`樂,珍惜眼前所擁有的。他希望類似割膠工人瑪里慕都與萊瑪一樣的悲劇不會在重演。因為他相信所有的宗教都是鼓吹家庭互愛﹑忍耐與團結的良好價值觀,而沒有任何宗教忍心要把幸福的家庭分裂出來。所以,他希望在這個富有意義的日子,萊瑪能夠與家人重聚。

转载自《中国报》:
http://www.chinapress.com.my/content_new.asp?dt=2007-05-15&sec=mas&art=0515m44a23.txt


继续阅读...

2007年5月4日星期五

公务员专收失业土著生掀争议 凯里要求道歉潘俭伟一口回拒

转载自《当今大马》:
公共服务体系成为失业土著毕业生“丢弃场”的争议,挑起朝野政党的两名后起之秀——行动党秘书长经济顾问潘俭伟与巫青副团长凯里之间的战火。两人通过媒体掀开论战,昨日凯里指责潘俭伟发表“公共服务成失业马来毕业生的丢弃场”言论侮辱公务员,并要求后者公开道歉;今日潘俭伟一口回绝,反指后者断章取义,错误诠释他的言论。


继续阅读...

2007年5月3日星期四

新加坡:人力资本是发展关键

转载自《联合日报》:
  我热衷于研究经济,人们常问我:“什么是决定经济体大小的因素?”是扬升的橡胶和油棕价格?我们的石油和天然气储藏量?还是国家的面积和人口?马来西亚拥有肥沃的土地、大片的锡矿和高素质的石油储存。  我们南端的邻居新加坡就没有我们幸运了。它只是一个小岛,比我们小480倍,既不适合进行农业活动,也缺乏天然资源。新加坡目前的约400万人口,扣除了外来劳动力,也只是马来西亚的1/6。管理资源网www.earm.cn  如果经济总量是取决于上述的可耕地和天然资源等因素,那马来西亚的经济总量应该大于新加坡数倍。然而,事实却并非如此。马来西亚的经济总量是美元1300亿,只是比新加坡的1170亿多出约11%。如果两国目前的增长率在接下来的10年保持不变,新加坡这个小邻居的经济总量将超越马来西亚。  顶尖人才最集中的地方  一个土地面积小又没有资源的国家,怎会有这样出色的表现?一个在80年代经济总量还不及马来西亚一半的国家,是怎么在短时间内迎头赶上的呢?这里头只有一个简单的原因:人力资本。新加坡不遗余力的发展人力资本,不但大力栽培本地人,也从海外吸引最佳的人才,使新加坡成为本区域,如果不是全球的话,以每平方英尺来计算,顶尖人才最集中的地方。  

原载4月30日马来西亚《新海峡时报》。叶琦保译。


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