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7日星期四

预算案虽未能造福百姓

转载自《独立新闻在线》:

在新加坡上市的马来西亚电子商务咨询公司创办人潘俭伟表示:“政府有钱”,从政府增加开销和减少赤字预算当中体现出“慷慨”一面,比想像中好。

潘俭伟说,燃料津贴分配不当及无效率,造成带拉不良效应(Inefficiency and Distortionary Effects)。虽然说政府拨200亿的燃油津贴,但是“身份”式津贴导致渔民的精明卡遭滥用,对马来西亚经济产生反效果。

潘俭伟认为,政府应该消除燃油津贴,转向实行发放固定汽油凭单给符合条件的人民,作为补助金。另外,政府应该配合全球性油价波动,每月或每季调整凭单总额,以避免不必要的损失。

营造品质教育?

潘俭伟也提到素质教育的话题,他说:“我们要一个平等、有品质的教育,但是不平等的教育机会还是缠绕着非土著。”

“2007年政府增加38.5%的教育拨款是好事,但这些钱去了哪里?政府拨马币九千万给两所全新的玛拉初级理科学院(Maktab Rendah Sains MARA),但这些大专大学都是为马来同胞专设,只有少部分学额分配给非土著。这明显不是一个团结公平的教育政策。”

在新加坡住了六年的潘俭伟,比较了新加坡和马来西亚高等教育学府。马来西亚共有13所国立大学、六所学院大学及22所私人大学;新加坡有三所大学提供440万新加坡公民求学,而二千六百万人口的马来西亚却有40所大学。

“马来西亚人口只比新加坡人口多六至七倍,但是高等学府却比新加坡多13倍。我国真的需要那么多大学吗?我国教育拨款怎能应付这么多大学?为何不把金钱和精神集中在几所比较出色的大学,把教育品质提高呢?”


继续阅读...